顯示包含「親親寶貝」標籤的文章。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包含「親親寶貝」標籤的文章。顯示所有文章

2014年8月3日星期日

Frozen 的暑假

有媽媽朋友發起了一個 Frozen Party。

真佩服兩位兩子之母,要番工、湊仔、揼奶,還有時間攪 party。我最冇所謂,而且個女係 Frozen fans,一定好想玩。於是三個女人一個墟,實實在在地幹起來。

場地、日子、召集、budget、小手工、遊戲、禮物、食品等等。主意一籮籮,難得各自自動波將自己做得到嘅都認左頭,分工合作喺好自然嘅情況之下分工左。

不過,我亦在不知不覺、無心插柳之下認頭左一樣我最弱嘅一項:甜品!

話説早一排潮爆各大小媽媽/飲食谷嘅 broken glass jelly,因為藍色啫喱粉已全線斷貨,連供應商都話冇。 於是我請求萬能嘅面書幫忙,有兩位朋友各自讓左兩盒好珍貴嘅藍色比我。真係感激不盡!


問題黎啦,我好少整糕點甜品,有而且今次責任動大,手震添,唯有試做一次。


由於材料短缺,所以試驗品係唔會做藍色。於是按我要做嘅份量,一邊睇 youtube 教學,在邊按比例計份量。



其實我最緊張嗰 part 係魚膠粉,今次係第一次用,好在做左好多功課,冇失手。


成功!仲要試做多一盆玩分層效果,希望顏色效果好啦! 



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

媽媽婆媽了

撫心自問,我並非一個婆婆媽媽、扭扭擰擰的人,但對女兒的一些事,我像有一份情意結,總是拿不定主意。

星期日,小女臨危受命,幫忙跟幾個小朋友一起拍了一個MTV。最後花了一小時,酬勞是$500。

回家後看著這張$500,想了很多(想得太多)。

女兒長大後會做一份怎樣的工作?
她會給我家用嗎?
這$500應該入戶口嗎?
還是放在相架作紀念?(我是真的瘋了!)
怎樣花這$500才算有意義?
女兒會誤會我把她當搖錢樹嗎?
時薪$500她還會用功讀書嗎?
她將來的路好走嗎?
會遇人不婌嗎?
會傷心嗎?
幸福嗎?

不敢再想。

為$500瘋掉不化算!



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

又病了

3月中至4月中,病星緾身,可悲的是緾著女兒,揮之不去。

3月尾4月頭那次感冒,用精油擊退了,滿心歡喜,那知她生日前兩三天,鼻水又來襲,今次已經不敢大意,即時用油,但似乎並不湊巧。加上生日聚會一浪接一浪,終於在生日前夕發燒了,像上次一樣,燒了個通頂,一心盼望像上次一樣可在日間退燒,可是,高燒是退了,低燒還在,而且手足冰冷,代表還未燒完,還要再上升呢。我告了假待在家,定時搽油,為噴霧器添水。我懂做的、可做的,都做了。那天晚上上床後,果然開始再燒,半夜39.x多,天光時又慢慢退下來,但維持在38.5左右。她醒後,不太精神。我的原則是,就算燒到40度,只要她精神好,會走會跳,那可以留在家中觀察,但精神不好,垂頭喪氣嗎?要見醫生了。

結果在她生日正日那天,告了半天假,把她帶醫務所,跟醫生一起慶祝了。平常見醫生,總要說我的不是,什麼流感高峰、什麼地方高危、要戴口罩之類。今次,一句責備說話也沒有,我的分析是:最近這感冒菌也實在太強了,防也防不了,大人如是,小朋友如是!離開前醫生送她七色藥水 :(

回到家,女兒還是軟軟的黏在我身上,實在不想上班去,把女兒推開,說:媽媽要上班了。"   她說:我要跟著你。"   心即時酸了。我跟她說:媽媽公司很多事要忙,帶了你回去也不能陪你玩,我只出去一會,辦完事即時回來陪你啊。你乖乖吃藥再睡一會,睡醒了媽媽就會出現。"  再次推開女兒,她說:"媽媽!媽媽!"  還以為她堅持不讓我走,原來她說:"攬攬,錫錫,拜拜!"  怎麼一個病了的小孩子會這樣懂事?我眼眶都紅了。

今次的感冒,要比上次兇,那咳嗽聲聽到也知她不好過,可惜她不懂咯痰,教她把痰吐出來,她還以為自己要嘔,害怕得很。我也就不再迫她了,可是晚上仍會咳醒,半夢半醒之間要我把膠袋拿給她,以為自己要嘔了。很可憐。星期五,要再覆診,醫生也沒說什麼,只說要留意痰的顏色,黃黃綠綠的可能是有菌,要改吃抗生素。我說她都不吐出來,怎知是什麼顏色呢?

這次一病,女兒學懂了一件事,就是媽媽可以不上班。今早又跟我說,媽媽不要上班!"

整個星期未有上學了,今天回校上課,希望這個短周安全渡過,然後好好地過一個復活節吧。

補充:  其實用精油,就好像中醫開藥一樣,藥方配搭千變萬化,上次用的油算是用對了,但今次就不行了。可惜我不是醫師,只是新手一名,油品也並不齊全,我抗拒西藥,但我不想令小孩子 suffer及拖延病情。所以我堅守一個大原則,不精神,不堅持。小朋友精神,那或多或少表示她在這場與病菌的博鬥過程還在領先,勝算頗高啊,相反,那就先見一見醫生吧,衡量過病程,吃不吃藥可在見過醫生後再作打算。精油的效用通常都不是單一的,而且因為它們是植物的精華,所以就算沒有用對了油,也不會影響身體,只是受惠了其他部位/器官吧。(弱弱的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我害怕掉頭髮,怕額頭越來越高,所以每晚都用Cedarwood 搽搽頭皮,但 Cedarwood 同時也可以幫助入睡呢,一舉兩得!)

2014年3月5日星期三

笨媽媽

預備出門上班時,女兒剛睡醒,花了幾分鐘跟她說說話,我就要趕出門去了。

踏進地鐵車站入口,隱約聽到一聲"媽咪",呆了,定神再想,不會吧,雖則就在街角,但那聲音也要轉兩個彎才到啊!

已在樓梯向下走的我,還是不大安心,決定掉頭往回走。走到街角,遙望睡房窗口,女兒不在。於是拿出電話,發了個短訊給女傭,問"剛才是否女兒喊我?"

不久後收到回覆,"是,她現在在哭啦"。

那一刻,只想回家,很想回家,把女兒緊緊抱在懷裡。想著女兒在哭,我眼眶也紅了,撥通女傭的電話,只聽到女兒的哭聲,都怪做媽媽的我太大意,女兒沒奔出門口送我,多半還賴在床上啊,怎麼沒想到她會在窗邊等,我跟我揮手道別?

小小人兒一定心傷得很,看著媽媽頭也不回消失於街角,聲嘶力竭地喊了一聲"媽咪",我的心還在痛著。

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

等埋我!

曾幾何時,我非常苦惱如何為女兒拍照。見到可愛的 backdrop或佈置,她只顧面向佈置欣賞讚歎 : " 媽咪,睇吓!",如果硬要把她擰過來面向相機,她就不笑了。

 

但突然 ~ 真的是突然

 

星期日約了公公吃晚飯,途中經過太古坊,到處都是聖誕裝飾,小人兒當然心花怒放,突然她走到一片燈飾前,然後面向我,說 : "影相呀,1 – 2 – 3 好在我反應還算快,在她數一時已預備好相機 :)



 

原來,小朋友會在你日日看顧之下,不經不覺地長大。

 

女,等一等媽媽,你大得太快了,我追不到啊!

 


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

痛。痛。痛。

上星期五番番下工,電話響,係阿媽打黎,跟住聽到強勁嘅喊聲,阿媽話阿女整翻左兜剛剛煮好嘅湯粉,淥到隻右手,又唔肯比人沖水降溫,同佢搽左燙火膏,但仲好淒涼。我話用個密實袋裝啲冰同水比佢敷啦。之後叫佢屈濕張相黎望望,睇落係傷,但都好似唔係好大鑊。跟住我望下個鐘,午飯喎,不如番屋企睇睇。於是拿拿聲趕番去。

 

嘩,阿媽張相嘅表達能力之低,實在…..

 

隻手紅哂,手指又有大水泡、手碗又有大水泡,手背個大泡仲穿左,皮都甩埋!又冇敷冰袋!我一手接過個女,冇陰功,心都實哂,即刻打電話比醫生,好在仲未去食飯,即刻抱阿女去睇。平時都覺得醫生好近,嗰日,行到斷氣都未到!

 

醫生見到佢隻燒豬手,都話陰功囉,一定好痛啊。比左消毒藥水、燙火膏,早晚兩次。

 

番到屋企,整左個冰袋比佢,佢慢慢放左隻手仔上去,好囉,咁咪清涼 d 、舒服 d 囉。點解初初佢地唔可以慢慢比佢試下敷冰袋呢?燙傷好痛架,我比個髮卷辣親,都浸左45分鐘冰凍水啦。家陣我個女隻手 slow cook 左咁耐,點解你地唔諗諗方法呢?手碗有個泡又唔知,嗰個位完全冇理過,熟哂啦,你地聞唔聞到肉香?

 

全能嘅臉書又係時候發揮作用,有個曾經喺醫院 burn unit 做過嘅護士同我講,咁細隻手仔淥親,可大可少,唔知裡面有冇事,你都係帶佢去醫院檢查下好啲。於是我又抱左個女去醫院,即時被分流為半緊急,仲係坐急症室裡面等添。以為唔使等好耐啦,點知一坐就兩粒幾鐘。

 

Anyway,醫話係二級灼傷,因為神經末稍並未受損,所以亦係最痛嘅一種。睇完症,再等洗傷口及包紥,又再喊到拆天一樣,真係好可憐。切我肉好過。

 

之後幾日都要去診所洗傷口,頭兩日喊到將護士當仇人一樣,第三日有進步了,第四日已唔喊。之後可以自行在家洗傷口及換紗布,隔幾日至番診所比護士睇睇,冇需要則覆診都唔使啦。

 

重災區在手背冇左皮嘅一弗,要小心唔好被細菌感染,日日要洗要包。

 

希望囡囡快 d 好番。



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

我的心思是我的

你覺得重要的事,請用心記著;你想要記住的事,請用雙眼留心地看;別要初一十五,今天問這,明天問那。

 

明白你貴人善忘,但科技發達,請你把想要記下的事 screen cap 了,有空再放到行事曆。

 

以後,我會把這些通知你的事都 screen cap了,你再問,我會用 screen cap 覆你,我的時間,不是浪費在你善忘的個性身上。

 

口口聲聲說女兒是你命根,凡事都要我通知你,可是你又不上心,19號的事,你問我是不是下星期三?!?! 你預約了要探女兒帶她去玩,到時卻問我可以去那裡。對不起,我只是陪行做阿四,你探女兒時,只要小娃娃願意,所有時間都是你的,請你一早作出安排,我的心思不是花在如何讓你 entertain 女兒的!

 

疼愛女兒,不是用口說 "女啊!女啊!",請你用 ~ 心。

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

食、玩、瞓

看到新聞,見一個母親親手將自己6個月大、被焗死了的女兒掉到後樓梯,實在很難作出反應。枉我從來覺得自己接受外來事物能力高,但今次無論如何也想像不到,自己的女兒沒了呼吸,做媽媽的不是第一時間報警求助,而是苦思如何瞞天過海。不知她把女兒放進膠袋,再放入小提琴盒的時候,心裡在想什麼。

 

對比起這樣的淪常悲劇,我女兒應該是很幸福了。她爸爸在我眼中雖然已經是一無是處,但起碼疼愛女兒。而我,則繼續放任女兒過另類學習。

 

除了兩歲幼兒班,我們不上其他課外活動,不學跳舞,不學畫畫、不上親子音樂班、沒有參加任何playgroup!幼兒班還是下晝的,樣她瞓個飽。天氣涼了,連我自己也不想起床,我不想女兒這麼早就要過這樣殘忍的生活。

 

週末,我們盡量四處去,有大顆兒的節目當然好,沒事我兩也盡量出去走走,就算是菜市場也去,看看多種蔬菜、生果、海鮮也是一種學習。

 

我見有這家長,把幼兒當神童一樣去教,莫非起跑線真是那麼緊要?只是兩歲多的小人兒,可否還他們一個快樂童年?

 

最好笑的是,那些家長的指定答案都是說:  "他很喜歡上X X班啊!"

 

嗯,有沒有想過,如果不用上 X X  班,只要家長多花時間跟他們玩耍,小朋友也可以很開心啊。

 


四處去看聖誕燈飾也是很好的節目啊!

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

何來私人空間?

從前,女兒晚上九時許入房睡覺後,就是我的私人時間,雖然沒什麼事可做,但懶洋洋地看看書、偷吃零食也已經很寫意。

但不知是怎樣開始,女兒最近總愛黏著我,知道我要洗澡,她會把小櫈子也搬進洗手間,好讓自己可以坐下來等我。洗完澡她會走進自己房間,把陪她睡的布偶都大遷徙到我床上去。我問她幹什麼,她說 "媽媽床"。我問她 "你不跟姨姨睡嗎?" 她搖搖頭。

我曾經看過很多報導,說外籍女傭怎樣虐待小主,甚至性侵犯,其實我也有想過,也不是不擔心。但當我叫女兒跟姨姨說晚安時,她會很高興的跑到姨姨身前,熱情擁吻,然後很滿足的走進我房間爬上床睡覺。

我相信小孩子的反應是很直接的,如果姨姨對她不好,我想她縱使有多麼喜歡這個阿姨,也不會對她如此熱情。所以,我相信啊,最壞的打算,就是姨姨見到女兒這樣黏著我,順勢繼續幫女兒洗腦,說跟媽媽睡有多好,媽媽有多喜歡之類,那小人兒更加事無忌彈地寸步不離我身邊。

這個情況大概已有好幾天,不知會不會越來越嚴重,例如:不讓我上班、不讓我獨自上街。還好她晚上睡得不錯,沒有影響我上班的精神,而且睡前還可以跟她說悄悄話,如果十多年後還有這種光境,那老天已算對我不錯。昨天晚上關了燈,母女兩在床上,女兒甜甜的說 "媽媽、媽媽、媽媽、媽媽、媽媽、媽媽…" 媽得我的心很甜呢。

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

24小時大運用

友人跟我說,你不要把所有工餘私人時間奉獻給女兒,要為自己打算一下,交交新朋友,也見見朋友,不要老困在家,對先生不會自動來扣門的。

但人大了,生活圈子自然就小了,來來去去也就是老朋友聚會,我從來也沒興趣參加什麼會社、什麼活動,現在也不打算為擴闊生活圈子而去參加。新的活動就只有一些媽媽會的節目,例如小朋友的生日會、聖誕節派對、萬聖節派對之類。認識的新朋友也一是班媽媽,大顆兒交換入學情報、大減假情報、親子活動資料等等。

我明白朋友對我的關心,但我暫時實在不覺不妥,甚至非常享受現在的生活。想擺脫女兒的時候,我會走進廚房下廚,試做一些新菜式,或是花幾少時專心打皂。這樣已足夠我把自己抽離一下做媽媽的身份

如果我會活到80歲,那就是前四分之一我活在父母管教之下,之後花了20年盡情吃喝玩樂、任意妄為,未來20年用在養育女兒,最後20年,有幸如果女兒孝順,那還可以被女兒管一下。這樣過一生也算不賴了…

看見有些媽媽,生活態度之積極,實在令我覺得自己像廢人。每人每天也只得24小時,為什麼要把自己弄得那麼忙?又要照顧小孩,又要為自己的店子更新網頁、要辦貨、要看舖、要解答客人網上留言,還覺得不夠,要開拓新商機,還有:追劇。佩服佩服。真是各人頭上一片天。如果我可以,我寧願把我的時間都放在女兒身上,襯她現在還小,好好陪著她成長。小學吧,那時全日制上學,我才再投入社會

可惜,口袋裡的錢,還未夠讓我過這種日子。不爽!

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

一個媽媽的話

2012年7月29日

一直以為,我的第一次,會是幾年後,當小女開始懂事(現在才一歲),我會把她帶到六四燭光晚會,講解為什麼那些大哥哥大姐姐要去天安門靜坐,最後如何用坦克車清場。但是,一場洗腦活動,直撲面門,觸動一眾爸爸媽媽的神經,連平日政治冷感的我、及許多人,在729這一天,都一齊奉獻了我們的第一次!我把這一生人的第一次遊行,獻給吾慳儉及打不死的林鄭,當然還有賣港求榮的思歪!

先多謝學民思潮的同學們,及國民教育關注組成員,你們己經做得很好,遊行人數遠高於預期,令義工比例上人手不足,不是你們的錯,是政府的錯!

星期日一早,比平常的星期日更早,跟其他星期日一樣,照顧好小孩之後,就一同落街吃早餐,然後再去公園"放電",昨天放了半小時,帶她回家好讓她切切底底地小睡,養足精神,也好讓我專心執拾好一切遊行必需品!幫女兒換衣服時,我跟她說:"你要乖乖啊,待會媽媽不能抱你,你要自己坐車車啊!我們要去做一件很重要的時,關係著你的將來。政府要洗你的小腦袋,我們要一同上街'say no"啊,你明白嗎?"

兩點鐘出發,要行經英皇道才可到達港鐵站升降機位置。小女兒最怕繁忙街道上汽車發出的隆隆聲,平時多用手抱,她驚驚時會把我抱緊,昨天因為要坐手推車,英皇道上,巴士及大貨車經過的隆隆聲,她只能用一對小心按著心口,見了也心痛。好不容易到達港鐵升降機,小面孔已面無表情!

約了朋友在月台見面,還好朋友還未到,我與女兒先輕鬆一下心情,希望遊行時她會表現得好一點。

到了銅鑼灣站,不知是喜是悲,人多很,還好有港鐵職員開路,BB車可橫過一眾排隊出閘的人,到闊閘機出閘!

往維園的路上,人越來越多,也越來越熱。小女又緊張、又怕,坐在車上一動不動,還好有大會送出的希望氣球,抱著"希望",小女孩似乎多了一絲安全感,媽媽我也可專心向前路進發。

三點鐘左右到達維園,人太多,已不能跟隨BB車大隊出發,但大多數時候,其他遊行人士都會讓路給BB車先離開維園,也有很多人幫忙把BB車托上/落行人路,在此謝謝你們。

在糖街範圍,小女兒已經又熱又累,抱著"希望" 睡著了。我不停一手推車、一手打扇,讓她可以睡穩一點,但突然一連串 "吾慳儉!!下台!!" 的聲音,又嚇醒了。之後也再沒法入睡!

終於到遠灣仔,也打算回家了,小朋友雖然只坐車,但已非常疲累,大人沿途為小孩抹汗、餵水、打扇,也忙得異常狼狽!還有我這個大意的媽媽,見片片不太濕,打算匆匆回家再換,那知原來小寶貝不知在何時發功了,放了一個小小的便便,可能是醃得久了,皮膚不適,結果等不及回家,就在地鐵站無人角落給她換片片。可憐的小寶貝,皮膚已紅腫了一片,清潔時更是哭得淒涼,媽媽心痛著呢!

回到家再檢查,又把她弄哭了,我也忍不住哭了!哭自己粗心大意,哭孩子的將來,哭15歲的中學生也要站出來發聲,哭這個香港已在變色!

做父母的,有誰會想把孩子往前線推、辛苦了孩子,自己心裡也不好受!我們用汗水向正苦訴不滿,正苦聽到嗎?要我們接受國民教育,請祖國先把腐敗的政府治好了,再來跟我們討論這個問題!一個充滿著貪污、謊言、假貨、極權、好大喜功、歌功頌德、隱瞞事實真相的祖國,你來跟我說國民教育?!?!?! 荒謬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