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

又病了

3月中至4月中,病星緾身,可悲的是緾著女兒,揮之不去。

3月尾4月頭那次感冒,用精油擊退了,滿心歡喜,那知她生日前兩三天,鼻水又來襲,今次已經不敢大意,即時用油,但似乎並不湊巧。加上生日聚會一浪接一浪,終於在生日前夕發燒了,像上次一樣,燒了個通頂,一心盼望像上次一樣可在日間退燒,可是,高燒是退了,低燒還在,而且手足冰冷,代表還未燒完,還要再上升呢。我告了假待在家,定時搽油,為噴霧器添水。我懂做的、可做的,都做了。那天晚上上床後,果然開始再燒,半夜39.x多,天光時又慢慢退下來,但維持在38.5左右。她醒後,不太精神。我的原則是,就算燒到40度,只要她精神好,會走會跳,那可以留在家中觀察,但精神不好,垂頭喪氣嗎?要見醫生了。

結果在她生日正日那天,告了半天假,把她帶醫務所,跟醫生一起慶祝了。平常見醫生,總要說我的不是,什麼流感高峰、什麼地方高危、要戴口罩之類。今次,一句責備說話也沒有,我的分析是:最近這感冒菌也實在太強了,防也防不了,大人如是,小朋友如是!離開前醫生送她七色藥水 :(

回到家,女兒還是軟軟的黏在我身上,實在不想上班去,把女兒推開,說:媽媽要上班了。"   她說:我要跟著你。"   心即時酸了。我跟她說:媽媽公司很多事要忙,帶了你回去也不能陪你玩,我只出去一會,辦完事即時回來陪你啊。你乖乖吃藥再睡一會,睡醒了媽媽就會出現。"  再次推開女兒,她說:"媽媽!媽媽!"  還以為她堅持不讓我走,原來她說:"攬攬,錫錫,拜拜!"  怎麼一個病了的小孩子會這樣懂事?我眼眶都紅了。

今次的感冒,要比上次兇,那咳嗽聲聽到也知她不好過,可惜她不懂咯痰,教她把痰吐出來,她還以為自己要嘔,害怕得很。我也就不再迫她了,可是晚上仍會咳醒,半夢半醒之間要我把膠袋拿給她,以為自己要嘔了。很可憐。星期五,要再覆診,醫生也沒說什麼,只說要留意痰的顏色,黃黃綠綠的可能是有菌,要改吃抗生素。我說她都不吐出來,怎知是什麼顏色呢?

這次一病,女兒學懂了一件事,就是媽媽可以不上班。今早又跟我說,媽媽不要上班!"

整個星期未有上學了,今天回校上課,希望這個短周安全渡過,然後好好地過一個復活節吧。

補充:  其實用精油,就好像中醫開藥一樣,藥方配搭千變萬化,上次用的油算是用對了,但今次就不行了。可惜我不是醫師,只是新手一名,油品也並不齊全,我抗拒西藥,但我不想令小孩子 suffer及拖延病情。所以我堅守一個大原則,不精神,不堅持。小朋友精神,那或多或少表示她在這場與病菌的博鬥過程還在領先,勝算頗高啊,相反,那就先見一見醫生吧,衡量過病程,吃不吃藥可在見過醫生後再作打算。精油的效用通常都不是單一的,而且因為它們是植物的精華,所以就算沒有用對了油,也不會影響身體,只是受惠了其他部位/器官吧。(弱弱的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我害怕掉頭髮,怕額頭越來越高,所以每晚都用Cedarwood 搽搽頭皮,但 Cedarwood 同時也可以幫助入睡呢,一舉兩得!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