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
風乾了的蜜餞柑橘
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
暈車浪
內關穴:
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
瘋乾
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
"你叫 Monty,去彩虹橋等我啊!"
是冥冥中注定,也是你跟我的緣份吧。
你好端端的有一個家,女主人也不是窮兇極惡的人,只是小女孩心性,愛玩一點吧,怎麼你就容不下她呢?你也就是小氣鬼,把她咬得下巴開花,人家媽媽怕女兒破相,即時下令要把你送到愛護動物協會。小女孩聽說愛協只收溫純的小動物,你這個會咬人的只會給人道毀滅啊。急得小女孩團團轉。限期將至,如何是好。
唯有向那個前度求助吧。結果董先生就把你交給我了。
知道你有這咬人歷史,我也不能不防你。而且你給寵壞了,要好好管教一下。
第一夜,我由著你坐在大門邊,你滿心期待門會再門,爸爸媽媽會把你帶回家媽?看見你這副表情,實在有點心軟,但最後我只把糧水放到你附近,就回房去睡了。
第二天,你不再黏在門邊了。還算聰明啊!你開始在屋內四處游走,我也把你的小玩具拿出來讓你咬咬。你很不客氣的帶著玩具跳到沙發上,咬得起勁。噢!玩具跌了。你居然用一個命令的眼神看著我。想我替你拿?那你要用一個可憐一點的眼神啊。我彎腰把玩具拾起,拿到你鼻尖前,1-2-3,噢,拋遠了。自己去拿吧。
這就是我們剛剛開始的溝通方法,進展不錯啊,你也漸漸把這裡當做你的家。
這個家,你一住就十幾年了,中間有其他狗狗來來去去,你這醋瓶總要找麻煩,每一次都靜靜地走到我床上撒泡尿尿!可惡。你不知道你的地位是穩如文泰山的嗎?而且無論是什麼體形的狗,你也當自己是老大哥啊,那有什麼醋好吃?那 Bon Bon 只是過客,牠身形巨大,你就不怕牠一腳把你踏扁?
數數手指,這些年當中,Emerald 去了,嘉嘉也去了,莎莎被迫走,Bon Bon 雖是過客,也去了,小嘉嘉也被迫走。最後只剩下你跟畢畢。看著你從前老欺負畢畢,到後期只有被欺負,我心底裡明白,你終有一天要離去,而這一天越來越接近。話雖如此,但你老化的速度卻很慢,你仍然愛吃,只是不再走動。睡的時間越來越多。連畢畢看著你都覺得有點不耐煩。
我的大原則是,只要你還能吃、能站起來拉屎撒尿,我也會把你留在身邊。
如是者,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,你能站的時間也越來城短了。星期日下午,我聽到你在叫。我已很久沒聽過你發出聲音。那叫聲很陌生。
星期一,早上醒來梳洗,發覺你已不能起來吃早飯。繼續去梳洗,想一想,有點不對了。找了膠針筒,給你餵了點水。
發了個訊息給董先生,說 " 大概是時候了 ",從回覆中感覺到董先生也傷心了,這次是真的了。他要我好好為你預備,能醫就醫,不能醫就不要讓你受苦,要替你保暖,不能讓你冷著身子走。十幾年了,這是跟董先生分手後,他最窩心的說話。
預備了獸醫的電話,還有寵物善終服務的電話。傍晚回到家,你水也不喝了。打了兩個電話,獸醫都說沒期。結果找到一間夜診,九時半有空檔。
我用大被子把你包好,你已身輕如無物,我覺得你已漸漸離開我。這一刻,我望著眼神散漫的你,只能哭著跟你長話短說 : " 你叫Monty,去彩虹橋等我啊!"
在的士上,我抱著你,突然,我覺得我已感覺不到你存在,雖然你是實實在在的在我手裡。
後記:
我拿著空空的布袋回到家裡。女兒衝到門口說: " Mon Mon 病了!" 指著我的袋。
我把袋掛到門上說 : "對, Mon Mon 病了,不回來了。"
女兒打開袋口說 : "不,Mon Mon 在裡面。"
我說 : "Mon Mon沒這麼小,牠不在袋袋裡面了。"
女兒堅持說 : "不,Mon Mon在裡面,病了。"
我說 : " Mon Mon病了,去了彩虹那裡。"
女兒指著自己的面珠問 "彩虹在這裡?"
我說 : "你面上的彩虹太小了,Monty去了天上的大彩虹,我們一起去找牠好嗎?"
女兒說 : "好!"
我說 : "ok,someday… we will see Monty again at the other end of rainbow".
多謝你多年來守護著我。但一具老了的軀殼實在令你受苦了。多謝你把我傷痛的時間減到最少。寶寶說你明白自己是要走的,所以走得很高興,而且亦如你所願,過了聖誕才走。對不起,沒為了預備大餐,很內疚。寶寶會幫你的,不要害怕。阿汪姐姐說看到你輕鬆地朝某個地方在跑了,只是未見到你的目的地是那裡。你可以報個平安嗎?菲媽說會給你靈氣,讓你早日到星光界,那裡就是彩虹橋吧?
以後,人們在懷念梅艷芳離開的日子時,我會特別掛念你。
Monty 。男。美曲。Aug 1997 – 30 Dec 2013
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
兩小無猜
等埋我!
曾幾何時,我非常苦惱如何為女兒拍照。見到可愛的 backdrop或佈置,她只顧面向佈置欣賞讚歎 : " 媽咪,睇吓!",如果硬要把她擰過來面向相機,她就不笑了。
但突然 ~ 真的是突然…
星期日約了公公吃晚飯,途中經過太古坊,到處都是聖誕裝飾,小人兒當然心花怒放,突然她走到一片燈飾前,然後面向我,說 : "影相呀,1 – 2 – 3 !" 好在我反應還算快,在她數一時已預備好相機 :)
原來,小朋友會在你日日看顧之下,不經不覺地長大。
女,等一等媽媽,你大得太快了,我追不到啊!
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
痛。痛。痛。
上星期五番番下工,電話響,係阿媽打黎,跟住聽到強勁嘅喊聲,阿媽話阿女整翻左兜剛剛煮好嘅湯粉,淥到隻右手,又唔肯比人沖水降溫,同佢搽左燙火膏,但仲好淒涼。我話用個密實袋裝啲冰同水比佢敷啦。之後叫佢屈濕張相黎望望,睇落係傷,但都好似唔係好大鑊。跟住我望下個鐘,午飯喎,不如番屋企睇睇。於是拿拿聲趕番去。
嘩,阿媽張相嘅表達能力之低,實在…..
隻手紅哂,手指又有大水泡、手碗又有大水泡,手背個大泡仲穿左,皮都甩埋!又冇敷冰袋!我一手接過個女,冇陰功,心都實哂,即刻打電話比醫生,好在仲未去食飯,即刻抱阿女去睇。平時都覺得醫生好近,嗰日,行到斷氣都未到!
醫生見到佢隻燒豬手,都話陰功囉,一定好痛啊。比左消毒藥水、燙火膏,早晚兩次。
番到屋企,整左個冰袋比佢,佢慢慢放左隻手仔上去,好囉,咁咪清涼 d 、舒服 d 囉。點解初初佢地唔可以慢慢比佢試下敷冰袋呢?燙傷好痛架,我比個髮卷辣親,都浸左45分鐘冰凍水啦。家陣我個女隻手 slow cook 左咁耐,點解你地唔諗諗方法呢?手碗有個泡又唔知,嗰個位完全冇理過,熟哂啦,你地聞唔聞到肉香?
全能嘅臉書又係時候發揮作用,有個曾經喺醫院 burn unit 做過嘅護士同我講,咁細隻手仔淥親,可大可少,唔知裡面有冇事,你都係帶佢去醫院檢查下好啲。於是我又抱左個女去醫院,即時被分流為半緊急,仲係坐急症室裡面等添。以為唔使等好耐啦,點知一坐就兩粒幾鐘。
Anyway,醫話係二級灼傷,因為神經末稍並未受損,所以亦係最痛嘅一種。睇完症,再等洗傷口及包紥,又再喊到拆天一樣,真係好可憐。切我肉好過。
之後幾日都要去診所洗傷口,頭兩日喊到將護士當仇人一樣,第三日有進步了,第四日已唔喊。之後可以自行在家洗傷口及換紗布,隔幾日至番診所比護士睇睇,冇需要則覆診都唔使啦。
重災區在手背冇左皮嘅一弗,要小心唔好被細菌感染,日日要洗要包。
希望囡囡快 d 好番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